close
踏雪訪冰美人   文、圖/姜若美  2011/7/17
圖片
這是一位愛斯基摩人所拍,身後淺藍色龐然大物便是冰山。
 
 
阿拉斯加適合旅遊的季節,為5月底至10月初,其餘的月份因晝短夜長,氣候嚴寒,對觀光客而言,是不宜造訪期,但對踏雪尋梅,阿拉斯加州民卻得天獨厚,可以踏雪近距離親訪冰山的專利。

多年前的一個2月的某日,在阿拉斯加成長,極喜愛戶外活動的老美妹夫,神秘兮兮的對妹妹及我宣布,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的大晴天,適合到戶外舒活筋骨,並囑咐我倆要穿上頂級防寒的裝備,不必帶任何運動器材。

懷 著強烈的好奇心,坐進他那輛已換上雪胎,四輪傳動的吉普車,任由它在積雪的道路上馳騁,大約一小時光景,我們來到了波特吉湖畔(Lake of Portage)萬萬沒有料到已有許多興致高昂,不怕酷寒,穿著獨創一格的Parka的愛斯基摩人、印地安人及其他人種,在那兒展開活動。有的在被凍結得 光滑如鏡的冰上溜冰,有的在冰釣。來自亞熱帶台灣孤陋寡聞的我,第一次看到不用魚竿的釣魚方式,真酷!

那位原住民把獨門調配的魚餌,放置在釣鉤上,接著把釣魚線放入已鑿好的洞中,不一會兒,便見他把一條貪嘴的魚兒拉上來,不顧看此魚在冰上蹦跳,作垂死掙扎的慘相而轉移視線。

放 眼四望,看到不遠處一位男士,正用他的除雪車,把冰上的積雪推擠成一塊厚實的雪堆,隨後藉電鋸之力,展示他雪雕的才華,不多時,一隻栩栩如生的北極熊,站 立在冰上與冰山相映成趣。對他的隨興之作,大加讚賞後試探著問他會不會冰雕,雖他的回答是否定,意外的從他口中得悉,本地的湖水清澈無雜質,結成冰後是最 佳的冰雕素材。每年冬季安克拉治市,舉辦世界冰雕大賽的冰塊,便取自湖中。主辦單位依照參賽者所禦之長寬亮高尺寸,專人便到凍結的湖面上量好所需,用電鋸 一塊塊把冰切開,直接用卡車送到比賽場地,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雕高手各顯神通,手腦並用創造出膾炙人口的傑作。一直以為冰雕所用的冰塊是人造的,怎會料到 完全是就地取材。使縈繞在胸中,百思不解的疑問終於迎刃而解,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。

曾在夏季陪同友人到波特吉湖,搭船至位於此湖盡頭的波 特吉冰河(Portage Glacier)現場,觀看這座上了年紀的冰河,因不敵氣溫升高的刺激,便崩裂掉落湖中,發出震憾人心的巨響。這些巨無霸的碎片,就是冰山,在湖中隨波盪 漾。到了冬天波特吉屬淡水的湖水隨氣降至冰點而漸漸凍結,那些尚未完成溶化的冰山,被「冷凍」在那兒無法動彈。這才體會出妹夫、帶我們來此的真意是,讓我 倆能踏雪「訪」冰山外,還可以觸摸她們,這種零距離的「驚艷」,帶給我興奮、驚異、新奇感,是無法用筆墨來形容。

穿著鑲有鋼釘防滑鞋套的 我,立刻把握住能與冰山一親芳澤,千載難逢的機會,懷著激動虔敬之心,穿梭在形狀各異,燕瘦環肥,千嬌百媚的「冰美人」之間。時而擁抱,時而仔細欣賞,她 們淺藍色晶瑩光潔的容顏。在30℉的低溫下,對我來說毫無暖意的艷麗陽光,居然把冰美人照得香汗淋漓,花容失色的狼狽模樣,我見猶憐,但愛莫能助,只得拍 拍她們的身體,好言相勸,安心接受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的日光減肥法,定能把她們打造成更能吸晴的窈窕淑女。

寒氣逼人無法在戶外久留,只好打道回府,結束令局外人匪夷所思,但千真萬確的「踏雪訪冰山」之旅。

旅遊小貼士:

一、自行租車,從安克拉治市直接上蘇爾德高速公路(Seward Highway)向南行50哩,左轉入波特吉冰河路,(Portage Glacier Rd)往前行約6哩,便到達目的地,設有免費停車場。

二、波特吉湖位於山谷中,氣溫比安克拉治市低50℉,一定要帶保暖的外套。

三、湖旁有一個白色的宏偉建築,是遊客中心,可進入參觀,內有放映室可觀看有關波特吉冰河的歷史錄影帶,內容精采千萬別錯過。

四、附近有一個野生動物收容所,值得一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姜若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